Sunday, April 12, 2009

无需最好 这样就好


Photography/audinou . image from roodo
30岁之后我常常觉得自己需要一间房子,我有板有眼巨细无遗画了那房子的空间功能需求,因为《心想事成的秘密》说这样实现的可能性比较高。我害怕回音所以1客厅1寝室1书房刚刚好;我不喜欢人群但不表示我有办法独居一世,所以我打定主意这辈子有必要养一只猫而不是养一个小孩。我好像不曾画过男人和女人生活在一起的家,潜意识里我抗拒以不落单理由履行传统的行为秩序,虽然我不得不承认和情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因为喜欢早晨为他做蒜末蘑菇烤土司而认为有个人和我一起住是件不坏的事。

英国女作家吴尔芙说:「女性若想要写作,一定要有钱和自己的房间」。理智上我只要呆在自己现在的房间便足够好好生存,唯一可以解释我对于房子极度渴望的原因是,我想要有一个完全MUJI的午后:踩一双柔白条纹水洗拖鞋在原木材质地板走动;橡木咖啡座上一只米白瓷马克杯,内里装一口牛奶搭配的优良红茶叶奶茶;壁上悬挂工业设计师深泽直人为MUJI设计的风扇造型白色CD Player,伸手轻轻一拉垂吊的绳子,从空气中窜出来的不是风,而是一首歌;累了,躺在两人座原色麻棉沙发看《创意亚洲现场》,深泽直人对年轻设计师说:「不要一直想着赚钱,那会让这个世界变得很危险;也不要一直想着设计,同样也会让世界变得危险;要想的是生活,生活才是本质。」

如果真有这样的MUJI午后,被说是宅女也无需找理由强辩。让人泄气的是我居住的城市没有MUJI,我于是不得不去另一个城市探访它。当我知道东京有乐町店能够专门帮你建一间MUJI的房子的时候,我彻底为自己默哀。

会如此信仰一家店如果是为了其可能是出自世界著名设计师之手的商品那未免太过于草率,至少也得是为了其背后的设计态度而甘愿臣服。2002年,本质思考派设计师原研哉出任MUJI艺术总监,他提出「这样就好」的生活哲学概念,让MUJI在2001年因为中国生产基地出现,日本消费者不是疯狂买精品,就是抢购廉价品,在如此两难局面时还能够气定神闲以一个低调姿态,锵锵有力道说出「这样就好」,提醒人们以高度自尊行事,唾弃彰显身份欲望的苍白行为。

早在1980年创店时,株式会社西友的总裁堤清二就阐明有必要奉行简化包装、环保设计、健康不昂贵的生活形态,所以取名「无印良品」。说穿了「无印良品」4个字也是一个商业包装,所有的设计都经过慎密计划,唯背后是以强大的哲学思考做基础。MUJI小试牛刀从9种家居用品和31种食物衍生至今生产超过7千种商品行销全球10几个国家,大家口里吵吵嚷嚷的简约生活射中MUJI红心,「MUJI无印良品」红底反白字烙印在各地信徒的心里,虔诚程度比起供奉有印名牌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兼且窃窃暗喜自己还懂得欣赏简约质感的设计美学。

喜欢一件硬物或生物是很直接主观的事,实在没有必要为难自己想出一些复杂的自圆其说。无法戒除MUJI瘾也可以被原谅,单单是为了MUJI海报极具概念的哲学设计,理由便已足够,何况理由不只是这样。寝室床包、被套、枕套使用100%棉环保布,好让睡觉时也可为地球尽一份心力;居家服穿墨灰色有机棉七分袖衫,好让肌肤不受化学物料的污染,安全度过每一天;吃芒果布丁充作零食,那是因为知道一袋仅仅22卡低热量最可以放心吞下;把离去情人送的礼物收在使用了70%再生材质的环保收纳柜,恨不得也把亲密情人送去环保再生。

既然把生活变成MUJI是无法回头的一厢情愿,踏进MUJI店我还是会保持冷静和安稳的表情,从男装女装包包拖鞋袜子衣料品,逛到文具家具厨具电器脚踏车生活杂物区,直走经过泡澡彩妆旅行分装美容保养区,最后停留在食品区手上多了一包100卡最中和红豆麻薯。MUJI近年来也开始发展「Meal MUJI」和「Cafe MUJI」,最后搞起结合「Cafe & Meal MUJI」,提供面包轻食和健康料理。想像在一贯木质色调中用餐,过路不进去朝圣一番,错过后必然要触景情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