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51种物恋


哲学是什么?「哲学不能当饭吃,但是能使人知道吃饭是为了什么;离开人生,哲学是空洞的;离开哲学,人生是盲目的。」《哲学与人生》(虽然我现在没有要说这本书)一开始就这么说 。我念的是新闻系不是哲学系,我要是念哲学系我想我会抓狂,因为盼望所有事物都能一目了然一语道破,最好别让我想太多。

但是在平常时候脑子还是挺无聊的,所以我写字。好几年前在报社杂志社上班的时候,大量的文字让我写得想吐最后干脆不写了,接下来的日子我做什么事情都好就是别再叫我写字。那是小时候无法直视自己的轻狂,现在我诚实多了,于是我继续写字。

法国作家德瓦(Roger-Pol Droit)不只会写字,他还是著名哲学家。他写了一本书《拔一根头发,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最后被翻译成22国语言。接着他再写一本书,叫做《《51种物恋》。那么, 到底是文字展现哲学?哲学展现文字?它们互相展现?

《51种物恋》的雨伞篇说:「雨伞,一片可以移动并量身定做的天空。」我想看看可以移动的天空之后还有什么戏法可以把玩,我去买了这本书。之后,我神经兮兮的看到什么不是什么,非要找到物件表面背后的其他意义不善罢甘休。

以下2百字摘录《51种物恋》: 「门是什么?门是一件双面事物,既能划定界限也能破除界限,既能保护也能排斥,既能接受也能拒绝;碗是什么?碗终止水永无止尽的流动;手机是什么?手机和手表一样,无情的使你遭受外力束缚;洗衣机是什么?洗衣机里面塞满死去的灵魂,开始旋转,水带走了过去、痕迹、记忆,洗去先前的时光;答录机是什么?答录机是一件完全由缺席构成的事物;行李箱是什么?行李箱迫使你在最小的空间选择最多的可能性;电缆是什么?电缆在人与人之间形成一大片可以感知却看不见的联系。」

德瓦实验经历1年之久写了51个和寻常物件间的遭遇。透过日常生活对物件的观察,摸索物件隐藏其中的意义,进阶发掘出哲学问题,解决人与事物之间的矛盾与牵扯。他说:「思考会影响生活。思考若是很狭隘,生活就会很狭隘;思考若是很自由,生活就会很自由;与事物相遇是一场充满想像和体谅的旅程,企图跳脱出对事物的沉溺或漠视,让少了人的事物与少了事物的人最终可以相依共存。」

「哲学既不是什么麻烦的东西,也不是某种自然自发的活动。从事哲学就像从事音乐活动或运动,也可以有好几个不同的层级;有初级入门,也有进阶专业…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起步。」-德瓦。


我想,写字也不是什么麻烦的东西,最重要的是:要看到事物表面背后的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