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在沙漠里寻找地图

人和人之间该有多牵扯?2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下午3点,我没有在屋里昏昏欲睡看一本书,而是叫自己一个人去听一场「古迹保存是 最新时尚玩意」。我知道你影响我的,有一部分潜移默化成为我自己。

坐在第二排位置,拿着笔记本狂抄古迹保存工作者张集强的投影文字,开始后悔没有带来一台录音。「古迹保存」保存集体回忆,保存这一代人和上一代人的共同语言。这座苍白的城市以经济效益为理由,根本的文化被贴上妨碍经济发展罪名,于是旧建筑物返老还童穿上了新衣裳,没了灵魂哪还需要躯壳?

需要保存的还有眼睛看见的、耳朵听见的、鼻子嗅见的、舌尖尝见的和双手触摸到的早已走远的年华片刻。我在这座城市找寻工作以外的生活,他们说这里没有文化地图。在沙漠里寻找地图,也是一件值得消耗时间的事。

No comments: